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界动态】多所重点大学布局国家安全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政治学人”公众平台   点击量: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同意增列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通知》。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国防大学、南京大学已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门类代码为“14”)、“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1401”)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1402”)。


吉林大学

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积极作为,2019年6月吉林大学成立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着手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安全人才培养试点单位,2020年9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招收首届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探索国家安全学领域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成功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作为学校授权的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单位,将围绕国家安全思想与战略、东北亚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学科方向开展建设,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打造高端智库,培养国家急需的国家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安全重点领域问题,于2019年4月成立了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于2021年4月成立了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组建科学研究与教学团队,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安全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开展跨学科和跨学院的国家安全博士、硕士培养探索,开展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训,打造高端智库,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成功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奠定了基础。


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2021年12月9日更新发布的学位点总览中,已显示该校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图|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官网


国防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China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ational Defence University )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直属的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副战区级别,是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中国军队高级任职教育的一所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

国防大学起源于1927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创建的红军教导队,先后经历了战争年代的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和建国后的高等军事学院、军政大学。1985年12月24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正式批准国防大学成立。2017年7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以原国防大学、南京政治学院、西安政治学院、艺术学院、后勤学院、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武警政治学院,以及装备学院部分专业培训任务和相关机构为基础,调整组建新的国防大学。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作为首批试点建设单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科办统筹规划,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相关学科积极配合,推动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成功获批。南京大学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思想指引,在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技术和国家安全战略三个方向上,整合应急管理、国家安全数据管理、国际政治等优质学科资源,聚焦社会安全、信息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除上述高校已获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外,多所重点大学也在加快国家安全研究与学科建设。

2021年4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国家安全研究院,上海交大方面表示,研究院将运用该校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信息网络安全等交叉研究优势,依靠强大人才师资队伍,集中开展与国家安全实践和理论需求相关的政策分析、科学研究、智库培训,逐步打造成为国际国内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一流研究院和国家高端智库。在国家安全研究方面,将加大探索力度,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的国家安全理论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确立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体系框架。

2021年12月10日,中央民族大学成立国家安全研究院。学校将依托优势学科资源,整合校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围绕国家安全重大实践需求、重要理论问题、重点突破领域,开展高水平综合交叉研究;将国家安全研究院打造成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交叉学科建设,探索构建国家安全理论体系、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尽快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出更多的国家安全高层次人才。

(来源:“政治学人”公众平台)